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是民族的魂、文化的根、国家的财富、世界的瑰宝。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等七部门公布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施秉县双井镇龙塘村进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州院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要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美丽施秉建设,经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查起诉、审判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等方式,切实加强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提升人民群众保护意识,促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

二、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基本解决对传统村落内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监管不力这一突出问题,加大对传统村落垃圾乱堆乱放、向河流排放生活污水、堵塞河道等现象的治理力度,促进传统村落保护相关资金落实,打击破坏我县民族传统村落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传统村落治理现代化。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对传统村落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三、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20183月)。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到住建、国土、规划、发改、民宗、文化、农业、旅游、民政、乡镇等相关单位排查近年来传统村落内违规建设相关情况,到环保、财政、乡镇等单位排查传统村落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资金落实和工作进展相关情况。组成专门工作队深入基层,实地了解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筛选行政机关可能存在行政违法情况的案件。通过全面排查工作,明确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重点任务,摸排相关案件线索。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84-201812月)对前期排查所得的相关线索进行评估,在深入调查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发现负有保护传统村落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情况的,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违法行为或依法履职,相关部门仍拒不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不履行法定职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发现破坏传统村落的犯罪线索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对破坏传统村落的犯罪行为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进行立案监督;对于侦查机关在破坏传统村落犯罪活动侦查过程中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行为依法进行侦查活动监督。对破坏传统村落的犯罪行为依法行使刑事诉讼职权提起公诉,并通过在案发地点进行公开庭审等方式,起到打击一起、教育一片、造福一方的诉讼效果。发现涉及破坏传统村落职务犯罪线索的,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91-3月)对开展专项行动的相关经验、做法等形成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对在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人员进行表彰。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改进,为下一步工作做好铺垫和准备。

四、工作重点

(一)督促国土、住建、规划等主管部门对传统村落内违反设计规划乱搭乱建、随意将木质结构改为砖瓦结构、破坏传统村落村容村貌协调统一等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加强治理。

(二)督促环保、林业、国土、水务、乡镇等主管单位对破坏传统村落自然环境、滥砍滥伐、垃圾乱堆乱放、向河流排放生活污水、堵塞河道等行为依法积极履行监管职责。

(三)督促环保、林业、乡镇等相关单位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相关资金的落实,促进传统村落综合治理。

(四)加大对破坏传统村落犯罪案件的惩处打击力度和对该类案件执法办案过程的法律监督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本次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的重视,及时将具体情况向县委、人大汇报,主动争取支持。

(二)强化领导和组织保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精心组织,强化工作保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步骤的总体要求,开展好本次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要抓住重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开展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向媒体推荐相关报道素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多种手段加强法制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保护传统村落的意识。

(四)加强统计分析工作,确保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要指派专人负责专项工作情况统计分析,每月定期进行统计并于每月25日前上报至州院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便于及时掌握专项工作动态情况,根据工作情况进行下一步安排部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