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施检动态
 扶贫要下足“绣花”功夫 “志智”双扶
时间:2018-03-21  作者:向佳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在帮扶黄琴村工作过程中,发现村内部分村民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对政策依赖性太强,很多人争当贫困户、低保户,对村内工作开展配合度低。为了破除黄琴村发展瓶颈,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开阔贫困户视野,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的激情,313日,施秉县检察院组织黄琴村两委班子、16个村民小组组长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共计36人,在肖畅副检察长的带领下分赴脱贫攻坚先进地考察学习。

                 

  在甘溪乡望城村,考察学习人员听取了曾维军支书就该村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村合作社运营模式和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的详细介绍。考察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望城村产业基地、高碑新农村建设成果和环境建设。在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全体考察学习人员参观了该村的农产品食品厂、花卉种植基地、植物展示厅等,听取了该村委主任就该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观光旅游、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的经验介绍。在凯里市云谷观光田园,考察学习人员参观了园中新型的农业种植方式和技术,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对园区整体的规划、布局、价值功能和效益的介绍。不仅要勤劳致富,更要创意致富。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志智双扶,才是长远的、稳定的扶贫、脱贫的精准之道。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只有“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共向发力,才能让脱贫户从精神层面脱贫,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能够“走得远”, 并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真正彻底拔穷根、除贫困。

  此次,施秉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的方式,利用好身边活教材,逐步补齐群众“精神短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热情,增强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充分挖掘贫困户内生动力和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黄琴村村民代表纷纷表示:“因为这次县检察院组织我们出来学习,现在才知道原来外面已经发展的如此好了,在新时代,观念不转变,我们就要落后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