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施检动态
施秉检察院迎“风”而动,为黄琴村脱贫攻坚号脉问诊
时间:2018-03-21  作者:向佳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脱贫攻坚春风令,令出必行。为了打赢打好黄琴村脱贫攻坚战,按照要求,快速建立一村一产业,一村一风景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理清村发展思路,绘制符合黄琴村脱贫攻坚的路线图,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举措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更加符合黄琴实际,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近日,在帮扶干部收集汇总黄琴村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杨洪冰检察长、肖畅副检察长亲自带队到黄琴村开展交流座谈,并对黄琴村2018年脱贫攻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杨洪冰检察长强调了抱团脱贫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村民个体力量有限,势单力薄,如果靠贫困户单打独斗,产业形成不了规模,就无法具有较强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建议黄琴村根据村情推进“十户一体”发展。同时提出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合作社的功能和作用。合作社建立起来了就必须完善相关章程和制度,及时运行起来,不能搞花架子,对于村内缺劳力的贫困户可以积极动员其利用土地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红,或者以村合作社的名义流转村民荒废闲散的土地发展产业,从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脱贫攻坚要以产业为支撑,不断优化产业格局。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引擎,应实现产业种类多样化,改变单一的产业结构,积极宣传“一减四增”政策,逐步降低玉米的种植面积和规模,发展符合村情的特色山地农业和高效的经济作物。针对今年黄琴村精品水果已初显成效的情况,杨洪冰检察长要求村两委必须更加重视精品水果的管护,重点打造产业示范点,不断增强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亮丽宜居、生态美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黄琴村如何打造村内风景,肖畅副检察长建议要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不一定要选择一些高大上的项目,根据黄琴村从进村主干路到进寨小路距离较长及河沟水质较好的实际情况,在道路和河沟两旁种植一些桃树、梨树等,将黄琴村融入到双井镇的万亩花海之中,每到春天来临不仅可以供人欣赏美化周边环境,还可以让游客采摘果实,将黄琴村进村入户路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现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随着脱贫攻坚日益深入,我们要淬炼好脱贫攻坚的真本领,提升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敢于担当,实干苦干,砥砺前行,开好“造血良方”,精准对症施策,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和全力以赴的态度,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和决心,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不断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环境优的多彩黄琴新未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