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6  作者:  新闻来源:施秉检察  【字号: | |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11日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洪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委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下,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检察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开创大美施秉新未来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认真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的要求,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敏感案件,主动向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积极争取党委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如在办理某银行5名高管职务侵占案中,及时主动向县委、州人民检察院请示报告,得到大力支持和帮助,使该案得以顺利起诉和有效判决,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与、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帮扶、精准识别。组织干警白天进村帮扶、晚上加班办案、周末集中攻坚,对双井镇黄琴村的368户农户进行地毯式、拉网式逐户排查,严格落实“10、9、6、3”结对帮扶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到贫困人口底数清、致贫原因清、帮扶对策清,真正实现政策到户,责任到人。坚持志智双扶,挖掘内生动力。组织村两委成员、各组组长、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等36人到凯里云谷田园、施秉望城、三穗台烈等产业示范基地进行考察调研,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正确作出发展产业决策“寻源铺路”。动员鼓励妇女同胞参加民族刺绣、特色种养殖技能等培训共5100余人,提升其科学知识和业务技能,充分发挥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产业帮扶。在黄琴村已建有精品水果种植示范基地4个共计面积2500亩的基础上,协调产业项目资金8万余元,肥料7吨,帮助落实150余亩蔬菜种植项目一个,确保黄琴村贫困户每户可以享受10亩精品水果和1亩蔬菜的收益。优化产业发展,筹集资金45万元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变“输血”为“造血”,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保增收。坚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宣传和动员农户实施“十个一”工程和人居环境建设,组织村民30余人到城关镇枫香寨、马溪乡王家坪等参观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激发群众的热情。协调2000米水管为10余户农户接通自来水。协调25万元建成一个公共停车场。坚持强化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帮助完善村级群众服务中心,配齐相关办公设备,改善村级办公环境。安装远程教育声讯设备,为村民讲解党的政策、扶贫方略、法律法规、天气预报、科技知识等,使村民在休息、劳作中都能接受教育,提升素质。坚持职能帮扶。深入农户宣传讲解相关政策法规、提供法律咨询。与公安、法院、司法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打击阻扰脱贫攻坚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新成效。在工作中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龙某耕牛被盗,案件还未侦破的情况,积极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到救助金3000元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司法温暖,防止因案返贫。

三、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批捕涉恶案件415,起诉39人。如陈某某等4人非法拘禁案,在县委的领导下,公安局长靠前指挥侦查,检察长直接办理并出庭公诉,法院院长作为主审法官开庭审理,充分体现了政法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有效震慑了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提前介入引导侦查4件次,为案件审查逮捕、起诉打好基础。加强扫黑除恶的宣传,深入街头、社区、村寨等开展宣传4次,悬挂标语3幅,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

、积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主动服务经济发展

深入开展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行动走访调研企业57家,送法进企业57次,为企业提意见建议5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次,举办“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1场,与公安、法院、工商联等部门建立完善保护企业家工作联席制度、衔接机制3项,与企业建立联系机制9个。依法打击侵害企业或企业家的不法行为,共批捕侵害企业或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59人,起诉3件15人,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坚决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牢固树立既打击犯罪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识,坚持案件办理和风险防控同步推进,着力维护金融秩序和安全。如在办理上级交办的某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名高管职务侵占案中,主动向县委、州人民检察院请示汇报的同时,积极与公安、法院沟通商讨,将各类问题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前、解决在小,既有效打击了犯罪,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又保障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树好施秉对外良好的金融形象。

五、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认真践行绿色发展和大生态战略,为建设大美施秉保驾护航。全年,共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67人,起诉56人。落实“补植复绿”等生态修复检察建议53件,补植树木1200余亩。着力开展民族传统村寨保护专项行动“两长护河大巡察”活动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保护生态检察建议78件。

六、切实履行批捕起诉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导向,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活动,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4874人,起诉87124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诈骗、盗窃、赌博等犯罪,坚决惩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批捕起诉了黄某某、于某某等13人网络诈骗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厉打击阻碍执法、暴力抗法违法犯罪。针对暴力阻止执法妨害公务的行为,依法及时果断予以批捕起诉,保障执法活动的正当性、严肃性、权威性。

七、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聚焦主业主责,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保持战略定力,转变监督观念和模式,强化监督实效。如在办案中发现魏某涉嫌运输毒品的同时有贩卖毒品的嫌疑,及时对其进行追诉,经过公安机关的缜密侦查,本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魏某犯运输、贩卖毒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加大量刑建议工作力度,对依法提起公诉的案件,均提出量刑建议,得到了法院的大力支持和充分的采纳,确保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开展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11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出检察建议1件,监督纠正不规范行为2件次。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件7人。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推动财产刑执行工作依法、规范进行。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针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学习教育不全面、不规范问题,及时予以监督纠正,确保社区矫正刑罚依法规范进行。

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监督。与全县13个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对930件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审查,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3件3人,发出检察建议3件,公安机关均立案侦查。强化对行政执法机关履行职责的监督力度,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1份,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4人。

八、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切实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少捕慎诉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14,批捕9不批捕5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件7人,起诉4不起诉3人。依法惩治强奸、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行为批捕4件7人,起诉2件2人积极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名被性侵未成年人申请到司法救助金8000元给予其法律温暖和人文关怀,帮助修复心创伤早日走出阴霾,健康成长。 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2场次,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活动1场次,强化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不断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知法、敬法、守法意识。

九、强化控申检察,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6件,均及时分流、办理和答复。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开展远程视频接访14件,实现上访群众和上级检察机关“面对面”交流;挂牌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成网络平台上线运行工作,方便群众网上信访,减轻当事人诉累。积极引入第三方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邀请律师参与接访2件,有力促进信访矛盾的化解。

十、深入落实司法改革,激发检察活力

认真落实入额检察官办案工作机制,全年,员额检察官共办理案件852件。严格执行员额院领导办案机制,其中检察长、副检察长办理案件178件,占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数的21%。如检察长主办张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等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和办案效果。

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如期完成人员、编制、线索和财物转隶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协作机制,组建了职务犯罪检察团队,实现了与监察委办案的有序衔接,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

十一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

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补足干警精神之钙。全面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举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主题党课6场次,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养和思想意识。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纪检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地落实。切实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政谈话、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约谈大走访大教育”专项活动及谈心家访工作,筑牢检察人员工作生活上的“防腐”。自觉接受省委、省检察院、州检察院的巡视监督,深刻查找突出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大练兵”活动为抓手,组织参加“公诉人辩论对抗赛”等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能。选派30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整体能力。全年,有1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得州级以上表扬表彰。

十二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和重要事项,并认真按照审议意见改进工作。主动走访联络人大代表,通过上门走访、寄送报刊杂志、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人大代表赠阅《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方圆》等报刊杂88份,进一步保障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出席“两长座谈会”、旁听重大案件的审理等活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方圆》《人民检察》等报刊85份其及时了解检察工作、积极履职尽责提供便利条件。

自觉打造阳光检务深化检务公开,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3件,公开法律文书96件。积极保障律师合法权益,接待律师(诉讼代理人)13人次,开展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78人次。强化对外宣传,在各类媒体上发布稿件120篇次,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施秉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及时性有待加强,对如何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思考还不够。二是检察队伍的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项具体实践中,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是围绕主题主线,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快速高质发展积极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生态环保检察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检察职能向脱贫攻坚线精准聚焦,把检力进一步下沉到扶贫一线,积极参与、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是聚焦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推进平安施秉建设。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妨害社会大局稳定、侵害人民生命财产和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维护公平正义加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刑罚执行以及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依法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对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领域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

五是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强化队伍素能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毫不放松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对检察干警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检察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施秉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大美施秉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