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施山秉水检察文化”建设
时间:2018-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本院检察文化建设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牢牢把握“三个强化”检察工作总要求,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准则,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充分调动全体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意识,大力传承优秀检察历史文化,着力推进文化创新,不断增强检察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丰富检察文化阵地,提高干警文化素养。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以贵州施秉云台山等为代表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成功“申遗”,施秉凭借独特的云台山喀斯特地貌,美丽的自然风光,已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舞阳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杉木河美誉的“中国漂城”等荣誉品牌,有“奇山圣水灵秀施秉”之美誉。我院检察文化的建设,充分利用这一文化元素,以“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为契机,以“奇山圣水 灵秀施秉”文化育检为引领,大力开展“山水检察印象施秉”的检察文化建设。我院增强文化阵地建设意识,加强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唱响思想文化主旋律。依托贵州施秉地方文化、民族文化、历史特点等资源,组织开展富有检察特色的活动,形成富有自身特色、体现地方元素的检察文化品牌,聚合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正能量。

通过建设,我院的“检察文化”取得新突破。我院的院训、院徽、院歌和检察赋已全部创作完成,对院落大楼内外进行了改造、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道德讲堂、检察官文化活动中心、院史荣誉陈列室、浮雕等文化载体的建设,这些要素的打造均是精心铸“魂”浇灌的,社会反响强烈。

(二)开展机关文化活动和网上文化传播活动,加强干警团结协作能力展,提升检察形象。我院坚持寓教于乐,搭建文艺活动平台、体育运动平台、文化展示平台,多种形式让干警更好、更充分地展示检察文化的成果,展示干警风采,陶冶干警情操,通过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检察机关,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归属感、荣誉感,检察队伍的精气神和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结合施秉特色和检察工作实际创作了《漂城检察官之歌》,总结提炼了“忠诚为民、施公秉正”具有自身特色的施检院训,创作设计了富含检察特色、法治内涵和地方元素的院徽,创建了《施秉检察》院刊,以院徽院训Logo设计制作的笔筒、烟灰缸、水杯、笔记本、便签纸等文化用品。着力打造以“漂城检察”为主题的“文化长廊”, 突出施秉“山水”特色,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特点,以“山水”文化为主线,以书画、摄影、文学作品、干警风采、院活动素材为内容,将工作理念、职业道德融入庭院、草坪、走廊、墙柱浮雕之中,给人由外及内、由身至心的精神洗礼。建成了廉政文化长廊、文化橱窗、检察宣传栏、室外健身休闲地、检察官活动中心、道德讲堂、院史荣誉陈列室和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成立“检察官文联领导小组”、“书画摄影类小组”、“读书写作类小组”、“体育健身类小组”等9类兴趣小组,经常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象棋、户外联谊等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干警参与绘画、文艺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开展了“青春献检察、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慕名前来到该院来参观的干部和群众近千余名,从而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受到施秉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通过大力培育检察文化,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斗志,形成了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检察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院加强检察外宣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信息、简报被国家级刊物采用52篇,省级刊物采用80余篇,州级采用120余篇,被各类网络媒体采用200余篇,达到了宣传检察文化的目的。

(三)开展检察文化宣传,提升检察机关知晓率。把法制宣传作为检察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坚持开展检察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加强对涉案单位职务预防宣传工作,定期讲法制课,使容易产生问题的单位和部门熟悉法律,按规定办事。近年来,按照上级院的安排,积极开展检察机关“走千户农家、访民生民情、送法律服务”和全州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巡展,我院检察长带领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等主要业务部门干警,到县委党校、林业局、安监局、国土、住建等部门和深入农村开展法制课讲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四)加强文化提升,提高检察干警素质。一是突出培训重点。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计划性和针对性,以提高业务技能为目标,加强对执法办案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实战练兵活动,在实践锻炼中培养一批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和岗位标兵,提升检察文化建设的软实力。二是加大对年轻干警的教育培训。鼓励和支持没有取得初任检察官任职资格的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并为参加司法考试和在职研读的干警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和时间保证。同时,抓好优秀业务骨干培养工作,帮助年轻干警提高自身业务、文化素养,为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