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妇委会荣获2017年县“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18-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巾帼岂能让须眉

   -施秉县检察院女干警先进事迹材料

 

施秉,是“多彩贵州”的一朵奇葩,是神秘黔东南的一块美丽绿洲,国土面积1543.8平方公里,辖4460行政村2个居委会,855个村民组,居住有苗、侗、布依、汉等13个民族,总人口达15.6万人。在誉为“中国漂城”这块人杰地灵、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有一支奋发有为的检察巾帼队伍,她们秉承“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踏实践行“忠诚为民、施公秉正”的铮铮誓言,为施秉经济社会的发展筑起了坚实的司法防线。

 “春日花葳蕤,娇艳绽芳菲”。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共有“16朵检花”,她们勤奋敬业,勇于奉献,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用自己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人们展示着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和自信。1名女干警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被高检院授予“一等功”、被贵州省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被省检院、州检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1名女干警获得省检院“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优秀奖”;1名女干警被黔东南州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选调生学员”,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其撰写的调研文章多篇被省检院、州检院采用;1名女干警带领的侦监科被州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1名女干警带领的控申科被州委政法委授予全州政法系统“十佳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1名干警带领的生保科荣获“全州生保考核第一名”,被省检院授予“三等功”;1名女干警参与“8·18”专案组,被贵州省检院授予“集体二等功”,等等,我院女干警因工作出色,获得的表彰奖励不胜枚举。在一大批优秀女干警的推动下,施秉检察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成效显著。该院连续15年保持干警零违纪、安全零事故、案件零错案的“三零”目标2015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州文明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贵州省基层检察院建设‘4+1’工程创建示范院”、“铸廉行动Ⅰ类单位”、等殊荣,被省检察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被评为先进集体,记二等功”。

一、以业为重,执法为民聚人心

“你们检察院是不是有很多科室都是女同志啊,女人还真能顶半边天…”,这是一位来施秉县检察院办事的律师常讲的一句话。不错,该院在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下,致力于打造女子公诉科、女子控申科、女子民行(生保)科、女子预防局、女子案管办等5个“清一色娘子军”团队。女干警们个个责任心强,业务水平,从未发生过违法违纪问题,是一支办事效率高,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让领导同事信赖放心的检察巾帼队伍。

1、女子控申科。该科室共有2名女干警。2015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75件,均按照流程要求全部办结,未引发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进京访事件;共受理举报线索15件,初核2件,均按法定程序移送本院自侦部门,并按法律规定答复实名举报人;办理了首例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为刑事受害人申请到了4500元司法救助金,彰显了民生关怀,助推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同时,加强服务群众窗口建设,开通了三级视频接访,畅通诉求渠道。因工作成效明显,该科室连续93次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被州委政法委授予全州政法系统“十佳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2、女子民行(生保)科。2名女干警在工作中,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积极探索建立补植复绿机制,督促建立补植复绿基地,对涉林案件将补植复绿写进量刑建议书和不起诉决定书。与相关部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5个,查办生态环境保护职务犯罪案件4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304件(次),提出恢复性补植复绿检察建议181件(次),督促补植复绿5613.32亩。

3、女子公诉科。该科室共有3名女干警,2015年以来,共办结案件219件,提起公诉299人,无一错案。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放在首位,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故意伤害、“两抢一盗”、寻衅滋事、诈骗等严重犯罪,依法惩治侵犯妇女儿童和农民工等合法权益的犯罪。同时,认真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派员先后到各中小学进行法治宣讲15次。与县人民法院沟通协调,精心筛选典型案例,到学校开展庭审,通过真实的案例、庄严的庭审,让学生深受教育,从而达到更好地教育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目的。该科室原公诉科科长因工作成效明显,现已提拔为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4、女子预防局。预防局虽然只有1名女干警,所做的事情却不少。2015年以来,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断加大,建成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已接待2000余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开展预防警示教育90余场次、预防宣传40余次。开展行贿档案查询800余次,将有行贿犯罪记录的3家公司挡在投标、竞标的大门外,有效遏制贿赂犯罪,促进诚信建设。

 5、女子案管办。案管办工作块数多、比较杂,需要细心和耐心。2名女干警相互配合协作,认真做好案件统一进出口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律师接待、流程监控、涉案款物监管、电子卷宗扫描上传、报表统计工作和“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工作。近两年来共对办结200余件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接待律师100余人,扫描电子卷宗1000余册,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23条、法律文书232份。

俗话讲“人心齐、泰山移”,在以检察长为首的院党组班子成员带领下,女干警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检察好声音”已唱响苗岭大地,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目前已达到99.32%

二、忠诚为民 ,守护正义感人心

为了能按质按量完成工作,女干警们经常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庭孩子。特别是已经结婚生子,家在外地,身边没有老人照顾孩子的女干警们,更是单位家庭两头奔波劳累,因为全身心投入工作,经常顾不上家庭孩子。为了更好地打击犯罪、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女子公诉科干警们客服层层困难,成功办理了我院有史以来第一起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的欧阳XX等人黑恶势力犯罪案、第一起吕XX、方XX、杨XX等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第一起高XX5人非法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

控告申诉始终坚持“三心”(即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反映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成效显著,赢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一致点赞。在县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审议会上,代表杨某某赞誉:“检察院的同志接待来访人员的态度很好,让人感到特别温暖。”在施秉检察院控申接待室,申诉人冉某某指着“全国文明接待室”的牌子说道:“我去到很多部门都是门难进、脸难看,今天在检察院看到你们这么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我这么热情,我相信这块牌子是真的。”

三、无私奉献,展现巾帼风貌暖人心

案管、控申、民行(生保)、预防等部门的女干警们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服从全院中心工作安排,认真做好精准帮扶、创卫和各种专项工作,积极投身于上级院、县委或者本院组织开展的“检察文化周”、“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大型活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施秉县杨柳塘镇上敖村,村民们感慨道:“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田XX家还有这么一天。”在“联乡、驻村”工作中,驻村女干警在走访调查中,看到杨柳塘镇上敖村村民田XX家房屋摇摇欲坠,人畜共处一房,吃的是洋芋野菜,两个孩子面黄肌瘦,穿的破破烂烂的场景时,她惊呆了,连忙拿出笔记本当场记录,掏出手机拍照,她要将照片洗出来,连同笔记本一起详细向院领导汇报田XX家的情况,争取得到院里支持,让孩子有个温暖的避风港。经过驻村女干警详细动情的汇报,院里号召全体干警为田XX家捐款捐物,还要出资进行房屋修建。驻村女干警高兴极了,亲自把捐赠的物资送到田XX家,也把天大的好消息带给他们。在修建新房屋过程中,女干警经常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去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询问施工所需物资等。当一栋占地面积70平方米、耗资近4万元的新房竣工交付时,全寨男女老少贴喜联、备拦门酒、唱祝酒歌予以庆贺。田XX的妻子紧紧握住驻村女干警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感激的泪水在眼眶里诉说。两名年幼的孩子欢天喜地,像过年一样开心。

近两年来,在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驻村女干警的辛勤劳作下,共配合相关部门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29件,提供法律咨询45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56件,发放《检民联系卡》15000张,为特困户新修房屋3栋,进行危房改造1栋,同时为困难群众送去水管、化肥、种子、农具、牲畜等物资,投入帮扶资金共计5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促进农村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水墨云台,舞水伊人,柔肩担道义”。在施秉这座美丽的旅游小城,有这支奋发向上的巾帼检察队伍迈着坚定的步伐,为建设平安施秉、法治施秉默默奉献、不懈耕耘,始终做到让人民满意,无愧重托,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