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检务公开         施检动态         队伍建设         专项活动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领导班子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洪冰荣立“个人二等功”
时间:2018-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铁肩担道义

   ----施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洪冰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记功表彰材料

201610月,杨洪冰同志根据组织安排,赴施秉县人民检察院担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尊称“杨检”)。熟悉杨检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信念坚定、爱岗敬业的检察业务专家,是一位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领跑人”。他热爱检察工作,始终秉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切实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后,他作为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检察官,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他的担当、无畏和挑战精神,成为全院干警称颂的模范。

 

     一 、超前学习,心系群众,增强工作内生动力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全新的检察业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起步工作十分艰难。面对现实情况,杨洪冰同志不抱怨、不退缩,积极加强对公益诉讼知识的学习和思考,始终关注国内有关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案件的前沿动态,并结合本县实际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撸起袖子全身心投入到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努力寻找工作的突破点。一年多来,他以“工匠精神”认真搜集和钻研全国各地涉及公益诉讼试点情况、典型案例和专家观点,记下自学笔记十万余字,组织本院开展专题座谈讨论6次,向周边县市院进行交流学习13次。他的刻苦和执着,既增强了自身抓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底气,更带动了全院干警学习公益诉讼办案、投身生态环保的积极性,打开了民行工作新局面。

二、敢扛红旗,勇挑重担,带头下沉办案一线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任务紧、要求高、责任重、压力大,作为民行办案主检察官,杨洪冰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自我加压,细化时间管理,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加强和规范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大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拓展案源,切实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今年上半年,在杨洪冰同志的参与和办理下,施秉院共办理13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均为生态环境资源领域案件,提起3件公益诉讼,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相关案件22人。

    三、建章立制,文明办案,做好息诉服判工作

为把本院公益诉讼工作办实办出成效,杨洪冰同志积极探索,内外结合,既抓案件的起诉工作,更注重长效制度建设。仅仅一年多时间,他率民行部门积极对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梳理,把符合公益诉讼案件要求的线索建立台账,并加强与侦监、公诉、反贪、反渎、预防、案管、控申等各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 健全完善了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形成了工作整体合力。同时,通过协调,与环保、国土、林业等单位建立联系机制,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杨洪冰同志秉承“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造福一方”的原则,十分注意做好息诉服判工作,做到骂不还口、文明办案,耐心解答当事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力争化解矛盾,维护法院正确裁判的权威,注重司法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    

      四、做依法治国的践行者、依法行政的推动者

施秉山奇,云台山,佛顶山……,每一块石头都凝结着美丽传说。施秉水美,舞阳河,杉木河……每一朵浪花都流淌着动人的歌谣。俗话说,有为才有位,施秉检察院是施秉环境的保护神,是施秉依法行政的推动者,是依法治国的践行者。

在杨洪冰检察长的指导下,在民行科干警及其他业务科室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施秉县检察院荣获“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改革先进集体”称号,民行科科长龙波同志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杨洪冰检察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基层检察官,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担当,在公益诉讼这个新领域,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在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条,让检徽闪耀着不平凡的光彩,让整个人生在检徽的照耀下铸就辉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